箴言

广积粮,缓称王🎉

开头一张图,内容全靠编【万笛】版
(图片出处当然是大家熟悉的铁窗恋,但我现在负责换个背景无原则illustrate)

伊万有预感,这场比赛将像一块熔了的铁块,狠狠地烙在许多人的心上。两个月前的辉煌、三天前的欢愉、比赛前的展望,这些极美的事物堆砌得那么高,承载着一个国家的人的希望。以至于它以一种微妙的方式轰然坍塌时,所有或成熟或青涩的脸庞都彷徨了。
他的百场成了一个里程碑——耻辱性的,但他更在意的是他的队长卢卡——风口浪尖上的。这种担忧的情绪在看见对方径直走开的时候上升到了极点。

卢卡在回避与人交流。他的心情很坏,一半是懊恼于记者的无事生非,一半是对于自己无能的痛恨:他是一个中场,但又不能只做一个中场。他是队长,是标杆,是被亿万只眼睛注视着的最佳球员候选人。这场比赛让他更深入地认识到:他与他的前俱乐部队友克里斯蒂亚诺真的不同,毕竟人家可以力挽狂澜三连扳平,他却只能躲在这球员通道的铁栅下,感受这凉意顺着皮肤黏腻地覆盖全身,再在脑内无限次地循环着这九十分钟的噩梦。

伊万一直偷偷跟在卢卡身后,见状只能干着急。他知道对方又在跟他自己过不去了。不是你的错啊,我们大家都愿意承担这份责任的,他想。卢卡缩在那儿,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。直接去一定会被排斥的。他转了转眼珠,绕到了铁栅后面,盯着那团软乎乎的头毛喊了声队长。
头毛先生抖了抖头毛:
“伊万啊?”
“是我。卢卡,快起来吧,小心身体着凉。”
“不……让我一个人待一会吧。凉意和寂静有利于让我保持镇静。”
“卢卡,听着,”伊万难得强硬起来,“我们是一个整体,这次失利是荒诞出格的,也是逼人奋进的。你不能沉溺于这片黑暗中,你也不必肩头扛着十一个人的责任——我们从哪里跌倒,就从哪里爬起来,这只是一场友谊赛,这只是一个开始。”
“可光明会刺痛我的眼睛,黑暗不会。”卢卡闷闷道。他受够了那些所谓的希望:世界杯决赛的那一晚,他离大力神杯那么近,他在赛前对它表现地有多渴慕,在赛后自己就表现得有多自责;他对国家队的期望有多大,现在他对这个血淋淋的比分就有多痛苦。生在这个国家让他自豪,也让他悲哀——他不知道在自己浪费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后,他有生之年内能否看见大力神杯上刻上祖国的名字。一次次的,现实把美好的幻想扭曲得不成样,他已经不信“希望”这个词了。
他本以为对方会转身离开,或是干巴巴地说上两句劝话,但他听到哗啦一响,像是一个人靠在了铁栅上。有一个声音在他头顶上轻声道:
“我不会放任你在黑暗中的。你要是一直坐在那儿,我就一直站在这儿;你要是对光明失去希望,我就带你找到新的光明。卢卡,你是固执的,你大可继续背对着我,因为我发誓,在你离开之前将一句话不说。我已经把我的心剖开给你看了。”

卢卡固执吗?是的。
卢卡感受到对方的心意了吗?
答案在他陡然转头的一瞬揭晓了——他清瘦的脸颊上分明滚动着泪珠,使得整张脸孔显现出一种羞赧、释怀、包容的复杂情感。

伊万漾开笑脸,无声地做口型道:
“别哭啊,我的爱人。”

评论

热度(84)